— Cassandra —

记带老妈看贺岁档

今天带妈妈去了电影院。看的是一部贺岁新片《西游记之女儿国》(个人猜想属于一个系列)。

事情的起源是妈妈等我烫头发的时候,估计在人家店里看到了预告片,自然而然以为是电视剧,于是年初二拜完年就提了一句要看。我留心一查,是部电影。想起之前撺掇她和爸爸去看电影他俩对于“新事物”扭捏拒绝的模样,下了决心这次无论如何都要拖着她去看了(笑)。

据我妈本人说,“小学时候组织看过几次电影”,“你爸和我约会的时候好像看过几次”……总之将近二十年没有踏进过电影院了。一路上我观察她,就像所有接触新事物的大人小孩一样,行动有些局促,但又透出些好奇和跃跃欲试的兴奋来,很有意思,很有意思。

她对3d电影的效果很惊奇。和她解释之余我也有些愧疚,同个影厅里和爸妈同龄甚至更年长的大有人在,也有很多吵吵嚷嚷的孩子。向父母长辈介绍新事物,并且引导他们接受新的观念,是做子女应做的事。一方面是为了终身学习(或是弥补他们早年间没有完全得到的教育机会。高等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观念渗透?不知这样讲是不是有些措辞不当。)二是为了不让他们和这个社会脱节。自然。我个人还是无比怀念十年前,那个网络不发达,智能手机不普及的年代,或是更早,连记忆也模糊的旧时代。(故而十分理解JKR把魔法世界的设定推后现实世界一个世纪的做法)。但新世界充满惊奇,新世界也充满淘汰,要掌握主动,就不能太过被动。

总之,一步步来,改造之路道阻且长。做事的人非有魄力不行,这句话放在哪里都是合适的。

再评评电影。作为贺岁片差强人意。前半段像一般风格的随便什么片子,各种层次的笑点都有,其中也不乏荤段子。后一段看出些《水形物语》的感觉来,不得不说蓝色水面之下所有的画面都蒙上了一层比起滤镜更加不真实而又令人相信的色彩来(有些理解看电影说“蓝色水面之下所有故事都能成为童话”的意思)。最后的最后是个败笔,活活深化出了众生普度的主题来,十分牵强不忍心看。角色方面,河神十分惊艳,十分惊艳,以至于走出影院再看林志玲平日温婉扮相的广告有些乏味可陈。

不论怎样,这是第一部在贺岁档时间段走进影院去看的贺岁档影片。妈妈看的开心,那么第一目的就已经达到。影片的好坏,只要她喜欢,倒也不是那么重要。


爸爸回来之后一直关心“电影好不好看”,嘴上不说想必心里也有一点动心。这是好现象。下次该找个机会捎上他一起。

评论
热度(1)

2018-02-1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