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ssandra —

于换届前夜。

苦于情绪。

本不该如此急躁。五月大好的天,流于世俗琐事,替夏天的好日头不值。

最近看到别人推这样一段话:人是一种很容易被意识控制的动物,一旦产生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内心就会没有沉淀,当我们没有了自己的态度,没有了自己的想法,才需要借哗众取宠的方式来争取他人的认同。

很对,很对。这几天时时想起,更觉得哗众取宠这个词,造得太好。有些时候会讨厌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掺和了虚假,并没有那么真实。然而有些时候,又会觉得狠不下心,假的不够纯熟精妙,丝丝入扣。

贪。贪许多东西,总以为所得不多,野心值得更好的东西。懒散是惯大的。考虑的事情多,总不得俱全法。然我似乎是害怕静心做一件好事的。渴求着专心一事,并没有完全做好它的心——要挟诸事做一锅炖菜,如果一事不成,可推卸责任为"太忙,精力不够"而非“能力太差”,何尝不是一种哗众取宠的绝妙办法?

这样一来,到算是哗己取宠了。哗的是自己,取宠的也是自己。虽推崇大同大义,原避不了是个利己主义者。短短数十载,人不为自己,谁又会为别人的自己着想?一分都不愿让的。一分一毫都是自己的心肝血肉啊。

转回原先的矛盾上来。fail to deal with interests.权力的野心,学业的叫嚣,甚至还有一些对生活的渴望。念及先辈们,每每想”难道我的能力就仅限于此吗“”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难,难。不光和自己斗,还要和老爷子老娘子们较真。没法子想的时候,就该去问问人。希望年长几岁的人能够提点我这榆木脑袋。


提点的结果是。没好意思说两者冲突的事情,人家以为我是热心组织的红正青年于是聊了一大通经世治国的宏伟蓝图。罢。罢。命吧。到底一生一回。总会有办法的呀,总会有办法。


还是要学。学是第一。三分地基,七分主人。


评论

2017-05-16